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與吳思瑤洪申翰賴品妤范雲今天(6日)上午在台北車站舉辦「我罩你 你先領」活動,現場發放100張「我罩你 你先領」貼紙給民眾,除了呼籲現階段不需要太多政治口水、政治口罩勤洗手比帶口罩重要,也向國人喊話,應將口罩優先提供給有迫切需求的民眾或前線防疫人員。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間接造成口罩荒,口罩實名購買機制今天上路,每人憑健保卡7天內限購2片,為了確保第一線人員能夠拿到口罩,綠委也響應「我罩你 你先領」運動。林楚茵說,昨天與綠委蘇巧慧聊天,思考如何能有具體行動,她表示願意提供設計、趕工準備100份貼紙,在今天活動中發給民眾,提醒民眾勿恐慌、勿囤積。

吳思瑤表示,政府、防疫專家不斷呼籲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但這樣的訴求,我們理解很難讓多數人民獲得心理上的舒適,所以希望發起一個非常正向、溫暖行動,也就是「我OK你先領,我罩你你先領」禮讓運動,盼大家用具體行動響應;她說,大家能到委員臉書上,自行掃CR Code、下載貼紙,當我們看到配戴徽章後,相信能減緩社會集體恐慌。

范雲指出,目前防疫就是保衛國人健康、生命,若防疫是作戰,口罩就是目前擁有的有限戰備資源,那當然要先留給第一線工作的人,以及留給相對防禦力較弱的人,若是健康的人晚一點再去領口罩。她說,有些人會覺得他們沒有帶口罩會被關注,但貼了貼紙後,就讓大家知道我們是健康、有愛心的人,先讓給更需要的人。

賴品妤說,武漢肺炎在台灣爆發第一例後,可以看到這次政府在控制疫情上算是不錯的,其指標包含確診人數少、沒有群聚感染,這些都是疫情控制的指標。她說,台灣能控制疫情,仰賴第一線醫護人員及民眾對社福政策的支持,防疫視同作戰,口罩就是我們的戰備資源,所以健康的人沒有必要的話,就不要和第一線的人搶口罩、優先讓給需要的人,她也希望這次疫情,台灣能平安度過。

「一個有能力、有效率的政府,加上願意配合、願意自我協調、願意一起成為幫手的社會,才能夠成為一個有韌性、堅實的防疫體制!」洪申翰說,會參與這項活動的原因,就是要呼籲社會大眾一起成為有效率、有能力政府最強的後盾,過去這段時間能看到,台灣防疫成果好、疫情得以控制,現在反而是口罩問題,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醫療專家告訴大家,一個有效防疫最重要是物資分配、給需要的人,何美鄉老師昨天也出面呼籲,台灣醫療資源足夠,怕得是大家進入恐慌後,可能變成不夠,所以口罩因應要做更有效率使用,留給第一線醫護人員或是有慢性病、疾病的人優先使用。

賴品妤、林楚茵發放貼紙給民眾。   圖:陳佩君/攝

發放貼紙時,賴品妤遇到粉絲要求拍照。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