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於2020大選落敗後,黨內掀起改革聲浪,前副主席郝龍斌、立委江啟臣等青壯派日前已登記參選國民黨主席。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6)日提出「國民黨打掉重練之路」的19項要點,網友看了直言「另外一個黨比較容易」。

沈富雄表示,新春年假期間,為了國民黨的打掉重練,自己擬了一份講稿,大綱有19項。內文首先指出,「迄今為止,相信國民黨有救的非國民黨人士,僅此一家」。他也提醒,願聽老人言,活路在眼前;瘌痢頭多偏方,梅毒一針病除;宜抓大放小,莫倒果為因。

此外,「組織改造、兩岸論述、(拔擢青年)、(重整財務)」,他還特地將後兩項用括號標明;至於組織新圖,他建議內造化、扁平化,國民黨也應當思考,為何20年來由反共黨蛻變成媚共黨?

他說明,釐清藍、綠、紅小三角互動能量圖,以及「九二共識」的歷史回顧、效應、終局也是重要的。另外,統獨人口結構圖可見國民黨與社會主流的嚴重脫節的問題。他還提出,「弱小一方的七不必一堅持」、「新兩岸主張」、「新舊兩岸論述的比較」都應重新檢視。

沈富雄說明,「有條件的既親美又親中」可作為新兩岸主張的操作,其中條件為「有中國連結」的親美、「不傷主權」的親中。

他認為,一蹶不振的國民黨使民進黨橫行無忌,一黨獨大的民進黨使共產黨進退失據。

文章一出便引來網友留言,「良藥苦口」、「沈大老永遠真知灼見」、「所以國民黨要生存,就跟老蔣時代一樣,反共到底」、「整個看來,還是思想領導行動」,也有對國民黨沒信心的網友說,「怎麼可能達成沈老的建議,創另外一個黨比較容易些。」

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日提出「國民黨打掉重練之路」的19項要點。   圖:翻攝自沈富雄臉書

網友對國民黨改革沒有信心,認為另創一黨比較容易。   圖:翻攝自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