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國全境確診超過2萬例,死亡人數超過4百例,藝人吳宗憲昨(5)日晚間於臉書開直播提及此事,表示自己已經捐了總額超過3000萬台幣的空氣清淨吸塵器去武漢,並特別提及有網友質疑他幫助大陸一事,吳宗憲於直播內指出「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大陸、日本、東南亞,都是人,不可以去講說對誰比較好或對什麼不OK,我不只舔共、我還舔日、我還舔東南亞、我更舔台灣同胞」。

吳宗憲5日晚間於臉書直播18分鐘,提到已故好友在北京工作的老婆,「她的閨蜜的家人是一個醫生,得了武漢肺炎,昨天還前天就過世了,我們聽了難過得要死,我們可以做的事情其實很少」,接著提到空氣清淨的重要性,同時也透露自己捐了好幾百台自己代理的有空氣清淨效果的吸塵器。

吳宗憲提及,目前已經捐了至少330台出去,每台售價人民幣2萬1千元,算一算已經捐了差不多人民幣7百萬,自家的會計都跟他說「老闆你瘋了」,吳宗憲則淡定回應「天職就是救人,有能耐就會盡量去做」。

吳宗憲也特別於直播中呼籲「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對於有網友私訊質疑他「不應該這麼用力地幫忙另外一個地方的人」,他則回應「心中有愛並不因為對方是誰」。

吳宗憲回應該名網友:「想讓大家知道一下,1999年921大地震當天我人就在那裡,中視的節目是我主持的,南亞海嘯?那是東南亞耶!干我們屁事啊!我也捐了幾百萬的現金給他們,雖然我們不知道能不能幫到更多忙,但只能盡心力去做,沒有分哪裡的!福島核災也是我在募款,甚至連日本足球選手中田英壽都跑來,我們也是捐很多錢啊,難不成只是因為他是日本嗎?還是東南亞呢?都是人,所以我們應該要真心真意去禱告一切都很好,不可以去講我們說我對誰比較好、我對什麼不OK,我不只舔共、我還舔日、我還舔東南亞、我更舔台灣同胞。」

吳宗憲也提醒台灣民眾,若買不到口罩,就盡量不要到公眾場合去,空氣清淨從自家做起,千萬不要交互感染,並特別呼籲「希望台灣明天可以更好,人跟人之間可以有更多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