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今(6)日上路,民眾可憑健保卡至全台6280家特約藥局購買,且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而究竟哪些是特約藥局,該藥局口罩的量又該如何掌握,以免撲空,以下共有4種管道讓你即時查詢

一、健保署官網

健保署官網自5日起新增「社區藥局及口罩庫存查詢專區」,供民眾查詢健保特約藥局名單和無健保特約藥局鄉鎮衛生所名單。

二、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

民眾也可下載健保署官方的APP「全民健康行動快易通」,點選「院所查詢」,透過手機定位,只要點選「院所查詢」,點擊指定縣市的圖示後,依行政區域、道路名稱、特約類別、診療科別或醫事機構名稱等條件進行查詢。

也可採用「附近院所」查詢,直接呈現自己所在地半徑1公里至10公里內之所有醫療院所位置。

三、LINE疾管家

每個人都會使用的LINE也可以做查詢,衛福部創立「疾管家」官方帳號,民眾只要輸入「「附近哪裡買得到口罩?」,疾管家就會根據你的地標推薦給離你最近的特約藥局,此外,搜尋結果中還會出現各藥局成人口罩、兒童口罩的庫存量及更新時間。

四、口罩供需資訊平台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在臉書分享新版的口罩供需資訊平台,供民眾查詢。

唐鳳在臉書中表示,供需點持續增加中,希望讓有需要購買口罩的人,可以透過此視覺化地圖、聊天機器人等多元管道,即時、便利地查詢到附近健保特約藥局的地點。

此網頁包括口罩存量都看得到,存量50%以上是綠色,20%~50%是黃色,而存量20%以下就是緊急的紅色,無庫存就是白色,一目瞭然,減少民眾白跑一趟的機會。

為紓解口罩荒,指揮中心宣布,民眾自今日起,可持本人「健保卡」前往購買,每張健保卡可用10元(一片5元)購買2片口罩,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

為分散購買人潮,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在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提醒民眾要確認自己的身分證是否為雙號,以免在今天出門別撲了空。

衛福部創立「疾管家」官方帳號,民眾只要輸入「「附近哪裡買得到口罩?」,疾管家就會根據你的地標推薦給離你最近的特約藥局   圖:閻芝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