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返台的首批武漢台商包機,因機上有多名非台灣籍人士,甚至有不在名單上的台商,竟確診罹患武漢肺炎,讓居中牽線的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國民黨成為輿論撻伐對象。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江啟臣今(6日)則緩頰,國民黨中央在協助工作上已盡最大努力,也呼籲在防疫工作上,對岸應釋出善意,不要有任何阻饒。

江啟臣上午出席立法院國民黨團大會,事前被問及,國民黨在防疫議題上運作小心,卻因徐正文導致國民黨連帶挨批的狀況。江啟臣回應,防疫工作不分朝野、不分藍綠, 也不要因為兩岸政治意識形態的堅持,而喪失第一時間該做的工作,甚至應人命關天、人道優先。

江啟臣喊話稱,兩岸應該放下所有意識形態的考量,以救人為優先,讓所有台灣人民順利能返鄉,這也是兩岸這幾年以來,化解歧見、或能夠釋出善意的最佳時機。

江啟臣接著說,目前防疫工作上,對岸應該釋出善意,不要有任何阻撓,盡量讓海基、海協兩會在這個防疫時刻啟動對話溝通,依照過去的兩岸合作程序,趕快把想回鄉的台灣人民能順利返鄉,他覺得這是目前兩岸防疫工作最能展現善意的時刻。

至於徐正文是否變成國民黨的「老鼠屎」?江啟臣說,(包機)名單的部份他不清楚,但他知道國民黨中央在先前的協助工作上,也盡了最大力,最後徐正文本身的言行引起外界爭議,他建議國民黨考紀會主動處理,不要讓社會各界對國民黨有所誤解。

媒體也追問,是否認為這次包機爭議,是因為蔡政府在兩岸上沒有作為?江啟臣表示,蔡政府在兩岸上有沒有作為,大家可以公評,在防疫當下他不想做任何批評,但他要強調,目前最重要是人道優先,讓台灣人順利返鄉,這也是所有人民期待的,不要在這邊有政治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