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5日下午在日內瓦召開2019新型冠狀病毒記者會,公布疫情報告,秘書長譚德塞5日在2019新型冠狀病毒記者會中談及中國病例時坦言,過去24小時是疫情爆發以來病例新增數量最多的一天,然而,針對現場媒體詢問中國是否在第一時間隱匿疫情,以及使更多病例未通報,譚德塞則稱,現在不能說有或沒有,反指若中國有隱瞞,確診病例會比現在多。

根據世衛組織5日公布的疫情報告,中國確診數共2萬4363例,死亡491例,一天新增確診病例高達3893例,全球確診總數24554例;而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最新數據,截至2月5日24時,累計確診病例28018例,死亡病例563例。

譚德塞在記者會一開始先宣布中國的確診病例數,表情面有難色,後仍持續提到中國政府對疫情所做的努力,世衛組織表達絕對支持,他也要大家不要忘記,武漢人民現在面臨的處境有多困難。

對於世界各國陸續針對中國採取旅遊限制,以及航空公司停止直航航班措施,譚德塞重申,不要為了防疫而對中國採取旅遊限制。他強調,中國各省狀況不一,有些省份病例很少。

針對中國第一是否隱瞞疫情,以及有無更多病例未通報,譚德塞表示,現在不能說有沒有隱匿,如果中國有隱暪疫情,相信確診病例會比現在多,他強調,世衛組織事後會做調查,作為檢討,現在的重點是要阻止疫情蔓延至全球,討論這些對事情沒有幫助。

譚德塞也在會中發出捐款呼籲,來幫助醫療設備不足國家,作為疫情專用,並透露近期會派出專家到中國調查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