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YouTube/Reuters Postmedia

川普過關!美國聯邦參議院5日表決彈劾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案,果然如外界所料,在共和黨占多數的情況下,川普安然度過,濫用職權(52票vs.48票)與妨礙國會調查(53票vs.47票)等2罪名都判無罪,罷免危機解除。

路透社報導,現年73歲的川普,在美國史上第3次的總統彈劾案中過關,要歸功於共和黨同志的護航,讓他得以有第2次的競選美國總統機會。

川普是在2019年12月8日,遭到以民主黨占多數的眾議院表決通過,展開彈劾程序,主要原因是他施壓烏克蘭,調查政治競爭對手拜登(Joe Biden)及拜登兒子涉及貪腐的情事,後又被指干涉國會。

參院的表決由美國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s)主持,參議院以52票對48票,判川普「濫用職權」罪名不成立;但在干涉國會部分,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則站在民主黨人那一邊,投票定罪他無權濫用權力,形成53票vs.47票的結果。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被指與其他共和黨人策劃這場簡化的審判,沒有證人或新證據,民主黨人砲轟這次審判是偽造與掩蓋事實。

美國總統川普的彈劾案在參議院畫下句點,白宮隨即發表聲明,指控民主黨人主導的彈劾案根本是一場騙局。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