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官員表示,調查Google旗下Alphabet部門的州檢察長周二會見了美國司法部官員,以協調共同調查這家搜尋引擎和廣告巨頭是否違反反托拉斯法。德州、猶他州和內布拉斯加州的司法部長也參加了會議,猶他州總檢察長肖恩·雷耶斯(Sean Reyes)說,聚會的目的之一是協同努力,以期在年底前完成調查。

美國司法部相關人士表示:「我們目前合作良好,並努力確保沒有過於繁雜的程序,我們也希望能盡快開始調查,但我沒有具體的時程表。」

該部門在去年7月下旬表示,將對谷歌、亞馬遜、蘋果和臉書等大型數位公司展開廣泛的反托拉斯法調查,總檢察長比爾·巴爾(Bill Barr)表示,他希望在年底之前完成調查。

美國總統川普先前曾指控這些公司有聯合壟斷嫌疑,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和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則呼籲分拆亞馬遜和Facebook,以防止違反反托拉斯法。

司法部和幾乎所有州檢察長都已開始著手調查有關Google違反反托拉斯法的指控。聯邦調查的重點是搜索Google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的偏差、廣告和管理。

同樣在星期二,司法部表示,由於潛在的利益衝突,司法部反托拉斯部門負責人馬坎·德萊希姆(Makan Delrahim)已從該機構對大型技術平台包括(Google)的審查中被撤職。

聯邦貿易委員會中的另一組州檢察長和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同時也在審查其他上列以外的公司是否有違法嫌疑,調查結果預計於年底前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