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民出現瘋搶口罩,也出現一罩難求的窘境,為了避免私下囤貨的問題,指揮中心宣布,「口罩實名制」將從6日正式上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5)天開完疫情說明記者會後,也親自走訪藥局視察,並現場示範。

另外,對於口罩配送疑慮,各界擔心郵局配送口罩來不及,對此陳時中也回應,第一天販售的口罩,前一天已經透過郵政單位全數送達了,絕對可以準時開賣,目前的藥局販賣口罩,主要是提供給需要的民眾,一旦民眾當週沒有購買,週間不累積購買。

藥局現場有藥師示範,只要插入健保卡後,三秒就會彈出民眾資訊的視窗,上頭會明確的標示出,該健保卡的持有人,可以請領成人或是兒童的口罩(只能領一種,12歲以下領兒童口罩)。

陳時中也現場示範領口罩的流程,不過因身分證字號末碼不符合領取的日期,所以沒辦法領取,藥師也打趣的跟陳時中表示,「明天才可以領」。

指揮中心表示,民眾自2月6日起,可持本人「健保卡」前往購買,每張健保卡可用10元(一片5元)購買2片口罩,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為分散購買人潮,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在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5)天開完疫情說明記者會後,也親自走訪藥局視察,並現場示範。   圖:擷取自健保署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