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又稱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外界質疑大陸官方隱匿,特別是兩岸關係冰凍,大陸在國際組織的對台打壓,致使民眾權益受損。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5日)透過新聞稿反駁,稱「截至2月4日,大陸方面共向台方通報疫情信息36次」、「現有在大陸台胞確診3例,疑似病例2例,均已及時安排就醫治療」。

馬曉光表示,目前在大陸台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有武漢2例、廣東1例,武漢尚有疑似2例,均已及時安排就醫治療;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有序進行,「對台工作系統對台胞一視同仁,認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對於接續台商包機安排,馬曉光舉2月3日協助安排首批247名因故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乘坐東方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返回台灣為例,強調「我們在抓緊工作,為其他在湖北希望返台的台胞做出返程安排」。

針對疫情通報問題,馬曉光聲稱,與台灣方面持續「保持溝通」,安排台灣專家來武漢實地考察,並即時通報訊息,提供相關資料,「截至2月4日,大陸方面共向台方通報疫情信息36次,台方向我通報1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