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下一批滯留中國武漢的台商包機返台計畫,陸委會今(5日)召開記者會證實,今、明2天不會有加班機返台,由於首波247位返台旅客中,已有1確診病例,加上首波名單不符合當初告知需以武漢暫時出差者、有慢性病患者、有長期特殊用藥與密切醫療照顧需要者,或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為優先,更傳出首波名單有不少非台灣籍人士。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表示,資料雖還未統計出爐,但首波回台約80%至90%應都是台籍,其他可能是中國籍配偶,帶著台籍小朋友,希望大家將心比心。

徐正文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說明武漢台商包機返台爭議,對於第一批回來的247位旅客,其中多少是台灣籍、非台灣籍?徐正文表示,資料還沒有統計出來,但約回到台灣的80%到90%拿台灣護照,中國籍配偶若只是拿居留證,也不是那麼容易回來的。

徐正文提到,有些中國籍配偶能夠回台,是因為有取得身份,因為帶著的小孩是台灣國籍,不可能說不讓他們回來。

被問到是否這樣會排擠許多需要先回來的台灣人,海基會提到有1重病小朋友無法上飛機,徐正文呼籲,大家將心比心,這些中國籍配偶也有一些帶很小的小孩子,不可能讓台籍1歲的小朋友上了飛機,中配卻不回去。海基會提到的有生病的小朋友,我在第二批也沒有被列入回來名單,他(她)那麼需要回來,為什麼也沒讓他(她)回來?

徐正文強調,現在太多的狀況跟變數,呼籲大家都把先拋開成見,中國籍配偶生的小孩子也是台灣籍,「你能說他不是台灣人嗎?」不要再去吵這個議題,趕快讓學生、真正需要回來的部份能回來,這個才是真正幫助他們。

徐正文也說,「自己的同胞,為什麼不帶他回來?自己的同胞一定要幫自己同胞,因為我覺得我們都是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