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國全淪疫區,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今(5)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第五版》,在傳染源方面提及,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

武漢肺炎自2019年12月爆發,目前中國全部31省市區(不含港澳特別行政區)累計確診24,324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較昨日新增3,887例,病例單日增加數再創新高,其中3,219例重症,490例死亡 ,中國也將該病錒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

《第五版》中提及,加上這次新發現的冠狀病毒,已知感染人的冠狀病毒有7種,大多數冠狀病毒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中東惜乎綜合症相關冠狀病毒、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相關冠狀病毒,及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可引起肺炎,甚至重症肺炎,且可在人之間傳播,而冠狀病毒對紫外線和熱敏感,大部分的消毒劑可有效滅活病毒,但氯己定不能有效消滅活病毒,應避免使用含有氯己定的手消毒劑。

在流行病學特點,《第五版》將傳染源改為「目前所見傳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而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

在臨床表現的部分,潛伏期為1至14天,一般為3到7天,已發熱、乏力、乾咳為主要表現,少數患者伴有鼻塞、流鼻涕、腹瀉等症狀,而重症患者多在發病一週後,出現呼吸困難或低氧血症,嚴重者更會快速僅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膿毒症休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