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下午於記者會上宣佈,中國全境列為紅色警示區,港澳則列為黃色警示區,並對有中港澳旅遊史之民眾祭出更嚴格的入境及防疫規範,有民眾擔憂有人吃退燒藥掩蓋發燒情形入境的情形,恐造成防疫漏洞,對此內政部徐國勇回應,明知有發燒卻吃藥掩蓋病徵,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健康聲明也涉及偽造文書,將依法嚴懲。

內政部長徐國勇於記者會表示,民眾若上飛機之前發現有發燒情形,卻吃退燒藥規避,就有不實的疑慮,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及《傳染病防治法》,此一情形也會讓健康聲明有偽造文書之嫌,將依法嚴懲,徐國勇呼籲,有發燒就要讓病徵呈現出來,這是自助助人,也是自律律人。

同時,針對應居家檢疫卻有失聯狀況者,徐國勇說,將投入全部的民政系統將及衛生單位協尋,依然下落不明者,將出動警政單位,以「重大案件」的規格找到他們。

徐國勇表示,防疫是國安問題,居家檢疫之人士應維持自律,若影響到防疫,將依相關法規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