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自中國武漢返台民眾3日晚間順利回到台灣,傳出今 (5) 日將有第二批台商包機返台計畫,但陸委會已出面澄清,是單方面訊息,也未經兩岸雙方商討、協調,今、明2天不會有加班機返台。知情台商人士指出,安排者把中國籍配偶、家人帶上去登機,且有數10位未具有台灣國籍,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總會長徐正文在記者會上也承認首批返台者中,老弱婦孺非佔最多數,臉書粉絲專頁「只是堵藍」批,「回來的老弱婦孺比例非占多數?是在哈樓?」

徐正文今在記者會上哽咽表示,呼籲中國、台灣政府應放下政治立場,盡快讓滯武漢台人回來,但他也承認 :「第一批老弱比例不是占最多數」。不過,陸委會今日提出的未來3項處理原則中,其中一點即是需以於武漢暫時出差者、有慢性病患者、有長期特殊用藥與密切醫療照顧需要者,或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為優先,也獲對方同意,但查對第一波回台旅客,上述人員多數並未列入其中。

另外,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席王育敏昨證實,黨內確實有「7人小組」和中方協商,讓武漢台商能於3日晚間順利返台,今天又表示,後續事宜該由陸委會處理。

針對首批自武漢返台者,竟出現有非台灣籍人士回來情況,且老弱婦孺並非大多數的情形,「只是堵藍」對此批 :「國民黨七人協調的要不要出來交代一下,為什麼名單上多出中國配偶還有中國配偶的家人?回來的老弱婦孺比例非占多數?是在哈樓?北京特邀政協拿麼厲害?國民黨協調要協調到底阿!做半套膩!」

臉書粉絲專頁「只是堵藍」批,「回來的老弱婦孺比例非占多數?是在哈樓?」   圖:翻攝自只是堵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