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補選參選人郝龍斌今(5日)拜會前總統馬英九,就國民黨亟待調整的兩岸論述,郝龍斌日前雖拋出,若中國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沒有善意回應,那兩岸三通可以中斷的發言。而馬英九仍主張,必須在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開展兩岸關係。

郝龍斌上午拜會馬英九,雙方會談約50分鐘。針對黨務改革部分,馬英九認為,應該要擴大決策機制納入有民意基礎的縣市首長或民意代表參與。該點也與郝龍斌政見契合,郝提出,未來應在國民黨章明訂,中央委員、中常委法定比例的保障名額由具公職身分的人參選擔任。

另就郝龍斌日前拋出,與中國交往,應堅持中華民國存在事實,若中國沒有善意回應,那兩岸間的通郵、通商、通航等,可以重新考慮有沒必要繼續下去的說法後。遭馬英九反駁「沒有必要嘛!」馬主張,他過去執政8年期間,中國也沒有承認中華民國,可是在各方面來講,外交休兵都做得到。

因此面對兩岸關係。 馬英九認為,必須在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開展兩岸關係。郝龍斌也認同,兩岸對此共識必須有共識,才有之後互動的空間。

至於武漢肺炎的疫情,馬英九強調,呼籲在公眾場所戴口罩、別握手與勤洗手等,這是公眾人物的社會責任。而政黨現在應該放下成見,積極協助民眾度過這段艱困期,這是社會應該共同面對的難關。對當前的口罩之亂,馬英九任認為政府在分配與通路上可能規劃的不夠精細,應該有所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