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武漢台商日前包機返台後,後續批次卻卡關,仍有數百位台商迫切等待搭機返台。對此,日前傳出成為幕後功臣的國民黨「7人工作小組」是否還會幫忙?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今(4日)表示,國民黨並沒有繼續介入,因為第一次包機成行、已有經驗後,後續應回歸陸委會跟國台辦雙方好好溝通跟協調。

王育敏指出,之前看到首次要帶國人回台的包機沒有辦法成行,顯然陸委會跟國台辦各自有嫌隙,讓僵局打不開,國民黨希望從旁提供協助,所以成立7人工作小組,在當中密切與中國、台灣做雙邊溝通,唯一的目標,是讓想回到台灣的台胞可以在第一次包機順利成行。

如今第二批陷入僵局,國民黨是否沒有再介入?王育敏坦言,對。王稱,國民黨的立場是,因為第一次的包機遲遲無法順利成行,所以國民黨促成的是,讓雙方可以放掉一些對立,以人道為考量,盡可能促成第一次包機成行,而既然第一次包機已經成行,代表雙方的溝通管道已經建立,一些細節大家都有了經驗,所以未來的包機,應該要回歸陸委會跟國台辦雙方好好溝通跟協調。

但王育敏說,如果真的在後續,陸委會跟國台辦雙方可能還有溝通不來、有需要國民黨的地方,國民黨會再給予從旁協助。

對於第二批包機卡關,傳是因第一批包機的乘客名單有出入的狀況?王育敏稱,之前他沒有聽說這樣的訊息,國民黨是從大方向、大原則希望讓雙方都可以放下政治上的成見,讓包機成行,至於包機的細節,名單、優先處理或執行過程,這是陸委會跟國台辦在執行當中應該要反覆確認的。

另就有綠委對國民黨7人工作小組只是在收割成果的質疑。王育敏回應,當時國民黨的7工作人小組是在春節期間密集運作,至於綠營人士的說法是他們的觀點,國民黨只在乎在這個過程中,有沒有盡量協調、促成包機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