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在中國蔓延,聲稱自己親自指揮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自1月28日和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會面後,便未再公開場合露面,啟人疑竇。中國官媒報導的新聞畫面中,也只聞主播配音與文字,不見習近平身影,外媒則揣測,不出面的原因可能與近日曾去武漢視察的總理李克強有關。

中國官媒《央視》於3日的新聞聯播中,播音員報導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為題報導,但長達13分鐘的內容中,完全無習近平的畫面。在4日的新聞聯播中,《央視》又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講話引發強烈反響」報導,只見新聞畫面只有醫療工作者忙碌的鏡頭,採訪畫面則使用中宣部新聞局長的段落,習近平身影仍未出現。

根據《BBC》報導,央視屢次用「無影」方式報導習近平,有分析認為,因現時受疫情所迫,導致遠程辦公的人很多,所以中共常委會議可能是開電話會議;另有分析認為,因李克強近日去過武漢,因此常委開會可能都要帶口罩,不播出影像是不願讓外界看到中國最高權力圈人人戴口罩。

此外,習近平在疫情爆發後,始終未去武漢前線「親自指揮」,而是派李克強前往,《CNN》記者格里菲斯分析,習近平選擇在疫情防控「退居二線」,與事件保持一定距離,這也意味某位中共高層很可能要為武漢疫情最終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