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首批247名滯留武漢台商「幾經波折」終於3日深夜返抵桃園機場。原先傳言將由台灣國籍航空執行這趟「危險包機」任務,而誰「該是」機上的航空人員?知名節目主持人陳文茜日前臉書貼文指助理的胞妹「主動報名」參與任務,引來近3萬網友按讚,留言大讚表達「感動」;但幾個小時之後,陳文茜再PO文,指「台灣原準備出發的航班取消」,所以「原志願服務的空服人員也不必前往」,讓人錯愕。

陳文茜的前一篇PO文指出自己助理的妹妹正是「危險包機」任務的空姐,航空公司是採「主動報名」的方式徵求組成;該空姐告知家人要搭乘該機時,受到家中姊妹的反對,但空姐卻僅簡單回應「我自動報名」,更指出自己返台後會自主隔離14天。

陳文茜讚嘆該名空姐的勇氣,舉「狗貓也是感染源」網路謠言為例,感嘆「人因恐懼死亡而自私,因自私而殘酷。在死亡的恐懼面前,人是怯弱者」、「怯弱之下,殺害或是憎恨比他們更弱勢的生命」、「在死亡的面前,人性的黑暗面往往沒有底線」。

貼文引來近3萬網友按讚、1800餘次分享,還有600餘則留言,大讚「人性的善惡再次得到彰顯」、「為勇敢擔當的女孩致敬」、「感謝第一線勇敢善良的組員」、「向勇敢善良大無私的女孩致敬」。

但就在幾小時之後,陳文茜自行發出「更正訊息」,武漢回台包機改由中國大陸民航航班執行,台灣原準備出發的航班取消,原志願服務的空服人員也不必前往。強調「助理的妹妹希望大家不必稱讚她,因為她沒有任何貢獻」。對此,網友仍是正面看待,留言「有心就是很令人敬佩的」、「心仍是美的、勇氣仍是巨大的、感動仍在」、「兩岸航空不管誰飛這一趟,機上所有的機組人員都值該被讚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