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武漢包機3日抵台,一共244名人員順利返回國門,預計後續900人左右可望如期分批起程。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表示,這次的事件,讓「兩岸三黨」藍、紅、綠三方分別展現了高度的政治智慧。沈富雄指出,三方每逢一事都不想吃虧,但國民黨初逢大敗,這次得分最多,「回家最要緊,能忍就忍了。」

沈富雄分析,中國在這次的事件中,再不讓台人回台就說不過去了,這一點北京也知道不能失分。不過中方堅持不能有「撤僑」的樣貌,並以春節增加班機返台的模式進行。另外,中央國台辦也不介入,完全由地方台辦主導,並冷眼靜看蔡英文政府的反應,一不順眼,隨時可叫停。

國民黨的部分,則是從中用力頗深,有外傳所謂「七人小組」。另外,國民黨也不能給國人「能幫上忙是因為過去『親中』累積的業績」的這種印象。國民黨也不出聲、不居功,也僅輕輕呼喚蔡政府稍作表態。

民進黨的部分,則是官方機構使不上力,也約束自己少講話。在事件一開始時拚命宣稱對方「已讀不回」,不過現在已經不說了。對於首批順利返台包機,總統蔡英文昨天也表示肯定與謝意。外交部長吳昭燮就越南、義大利、孟加拉等國阻斷我機入境一事,大罵WHO、小罵北京。北京沒有從速與三國疏通解決,坐失得分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