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布明(6日)起購買口罩採實名制上路,7天內限購2片。至於獨居長者身心障礙者方面,由地方政府社會局與衛生局合作發放,讓北市府1999專線近日接電話接到手軟,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5日)表示,目前僅收到中央發送給第一線工作人員的防疫口罩,北市口罩存貨不足,還在確認是否中央會外加配送,需等中央指示清楚後才能處理。

北市府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小組召集人黃珊珊上午於北市府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中央要求地方政府針對身障者、獨居長者發送口罩,黃珊珊說,昨天訊息出來後,社會局電話被打爆,因為中央宣布7天限購2片口罩後,提到身心障礙者、獨居長者不方便去健保藥局的地方,希望以社會局資源送給他們,很多電話打來詢問怎麼送,但到現在為止,社會局還在確認說是否會外加配送後,再去配送?還是說第一線人員去送,目前只能等中央所有指示都清楚後,才知道怎麼處理,且也沒得到訊息說怎樣發送,目前收到中央發的是第一線工作人員防疫口罩,送給身心障礙者、獨老的細節,中央還沒宣布,所以還不知道。

黃珊珊強調,若由地方政府來提供口罩的話,以北市來說,存貨絕對不會夠,因為現在北市也是接受中央配送,並已把庫存、衛生局都把壓箱底的都拿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