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在全球持續升溫,世界衛生組織(WHO)卻因政治因素將台灣排除防疫體系之外,立法院朝野黨團都認為,台灣應加入WHO,別讓國際防疫體系中獨漏台灣。民進黨立委黃秀芳、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則將在開議後聯合提案,盼朝野支持通過台灣加入WHO的決議文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3日拜會立法院朝野4個黨團,尋求朝野支持通過決議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民進黨、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皆正面看待,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也向立法院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辦公室遞交陳情信。

黃秀芳指出,很高興也很感謝大家有志一同、願意共同支持,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決心,台灣與中國僅一海之隔,更需要嚴防各種傳染病的擴散,台灣無論是防疫、醫療專業都很有經驗,然而如果沒有第一手的疫情資訊,也無法及時提供協助以及自我防護。

黃秀芳提及,包括美、日、加各國,都在這個關鍵時刻,公開為台灣發聲,呼籲讓第一手國際衛生、醫療資訊,能直接傳遞到台灣,看到因為疫情的擴大,引起國際社會更加重視這個問題,這幾年,美國、歐盟的議會都有通過相關法案,我們國會更應該拿出積極作為。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建議的決議文有三點,包含抗議中國打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決議、台灣朝野共同通過,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決議、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盡快將台灣排除於中國疫區範圍,因為台灣不屬於中國。

據指出,朝野黨團都支持台灣加入WHO,在開議後,除了黃秀芳會提案,民進黨團也會有相關的決議版本,不過最後定案內容,仍有待朝野協商才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