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擴散迅速,義大利目前出現確診2例,義大利政府日前宣布進入緊急狀態6個月,這是義大利首次因為健康原因做出此項決定,雖然義國政府採取防範措施,當地民眾還是相當害怕,出現「仇中」情形。

根據《BBC》報導指出,義大利禁止所有往返中國的航班,並隔離56位自武漢返回的義大利人,各國政府多對義國的行為表示認同,但義國民眾卻因此掀起仇中情緒。

一間當地的中國餐廳平日原本有50至60人到店內用餐,但受到武漢肺炎影響,上周六只有2個人;在知名景點特雷維噴泉(Trevi Fountain) 旁的酒吧,張貼禁止中國顧客的告示;羅馬一所音樂學校稱「種族主義」,通知東亞學生不能去上課;義大利北部地區的4位首長要求從中國旅行回國的兒童在14天內不要上學。

義大利當局譴責地方政府的做法,義國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 表示,首長並沒有權力打電話、沒有理由證明這種恐懼。

國際特赦組織譴責義大利官員充滿不負責任的言論、地方政府官員的不明智決定、媒體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瘋狂報導,導致義大利出現「可恥的仇外心理浪潮」。

義大利目前有30萬中國人居住,每年有500萬中國遊客到義國旅遊,為義國經濟注入資金。所以義大利政府相當為難,既要讓當地民眾放心,同時又不能影響中國的投資和北京的重要關係。

義國政府採取防範措施,當地民眾還是相當害怕,出現「仇中」情形。(示意圖)   圖:張良一/攝 (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