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感染的武漢肺炎疫情無法控制,連中國史上的六朝古都──南京市,也宣布封城。中國媒體指出,截至5日上午6時,已有2萬3684確診病例,有492人死亡,擴散至其他國家的疫情則有193例確診,1人死亡。疫情訊速散播,目前全中國包括南京在內,已經有27城市採取「小區封閉管理」,嚴格控管出入。

人口800多萬的江蘇省省會南京市,4日晚間10時46分左右發出封城公告,表示即日起全面實行「小區封閉管理」,各小區只保留1個進出口,人車都必須逐個登記,人員也都要檢測體溫並配戴口罩。

5分鐘後,寧波市也發布《寧波實施疫情防控「十二條」措施》,通告各村(小區)一律實行封閉式管理,市民沒有佩戴口罩者,一律不得出入公共場所。

南京是中國史上的「六朝古都」,有2500多年建城史,目前人口800多萬,根據封城公告,居民14天內曾赴外省者必須主動申報、接受測量體溫與醫學觀察;而14天內去過重點疫區者,必須實施嚴格居家隔離硬管控。

總計中國目前已有27城市採取封城措施,從1月24日起,中國陸續封掉包括武漢市在內的大半個湖北省城市:黃岡市、咸寧市、赤壁市、孝感市、黃石市、荊門市、宜昌市、恩施市、當陽市、十堰市、隨州市、鄂州市、仙桃市、枝江市、潛江市、天門市等,但因為疫情持續擴散,本月2日再封浙江省溫州市,4日包括浙江省杭州市、樂清市、寧波市,河南省鄭州市,山東省臨沂市,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江蘇省南京市、徐州市以及福建省福州市都宣告封城。

中國南京市4日晚間在官方微博發布南京版的「火神山醫院」影片,稱設立專項傳染病隔離區,可容納近千人。   圖:翻攝自中國南京市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