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副總統賴清德訪美,獲得美方熱烈歡迎。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高層4日會晤賴清德,稱歡迎台灣副總統當選人(Vice President-elect William Lai of Taiwan)訪問,重申強化美台安全與經貿關係的重要性,力挺台美探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可能,並表示台灣在全世界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時刻,應該被納入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獲得所需要的訊息。

包括共和黨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im Risch)、參院外委會民主黨籍首席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與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都熱烈歡迎賴清德的到訪。里契首先就提到完全支持探討台灣與美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他指出,台灣是愛達荷州的第2大貿易夥伴,也是美國的重要經濟夥伴,期待在未來與賴清德致力於共同的利益與優先事項。

梅南德茲則表示,期待與蔡英文的新政府密切合作,無論是雙邊安全還是經貿關係,台灣與美國關係的重要性都不容忽視。

一向友台的賈納德為台灣遭到WHO排除抱不平,他指出,中國的蠻橫作為只會激化台灣爭取主權合法化的運動,武漢冠狀病毒在全球蔓延,WHO排除台灣,令人擔憂。

賈納德強調美國國會將繼續推動《台灣旅行法》(the Taiwan Travel Act)與《亞洲安全保證倡議法》(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重申支持對台灣民主的支持,並致力進一步擴大台灣與美國人民之間的友誼紐帶。

「美國之音」報導,賴清德稍後也參加在國會山莊1場圓桌論壇,獲邀與美國國務院負責國際宗教自由事務的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同桌,布朗貝克也向全場介紹他是「台灣副總統當選人」。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中)向賴清德(右四)強調,支持台美探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可能。   圖:翻攝自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