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副總統賴清德美東時間3日抵達華府訪問,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這是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首度有副總統當選人訪問華府,被外界視為台美關係一大突破,賴清德首先會晤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盧比歐重申他對美台關係的堅定支持,以及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雖然賴清德強調,此行是以個人身分前往美國,出席今年度在華府舉辦的「國家祈禱早餐會」(National Prayer Breakfast)。不過隨行的前立委蕭美琴透露,美國有很多人很想進一步認識、了解這位台灣副總統當選人,將依行程做適度安排,但因屬個人行程,很多不便公開。

搶先會晤賴清德的盧比歐立即在推特上po出雙方會談照片,並表示他對台美關係的強烈支持,雙方討論增強台美關係,以及力挺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的重要性。

賴清德雖然人在美國,仍然關切國內的防疫工作,他在臉書表示,從抵達紐約甘迺迪機場,到搭乘美國國鐵前往華府,一路上觀察到美國民眾幾乎沒有人戴口罩,他指出,無論在紐約或在華府,美國積極防疫同時,民眾依舊保持正常生活。

具有醫師背景的賴清德強調,台灣目前沒有社區感染,只要身體健康、抵抗力正常,非老人家或慢性病患者,若沒有出入醫院或密閉空間需求,其實沒有必要戴口罩,呼籲民眾把口罩留給需要的人,保持正常生活,只要依照衛福部建議加強健康自主管理,出現疫情症狀撥打1922防疫專線依指示就醫,就不必擔心。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左)熱烈歡迎賴清德來訪,重申對美台友好關係的堅定支持。   圖:翻攝自盧比歐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