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新北市政府今(4)日召開第8次應變會議,市長侯友宜要求各局處緊密合作,做好全面性防疫工作整備,同時各級學校開學前必須準備好額溫槍、酒精等防疫物資,對於部分市民擔心台商隔離收容問題,以及6日起實名制買口罩政策上路,侯友宜表示會做好最高準備,一切配合中央防疫指示進行。 

侯友宜指出,台灣衛生醫療相當進步,多年來陸續挺過SARS等難關,新北市在過年前就不斷進行相關應變會議,遵循中央政策進行全面防疫工作,不管後送、就醫或收容安置都已做好萬全準備,市府會全力扛責,希望民眾共體時艱,互相包容,不必太過恐慌。 

防疫物資目前由中央配發,市府各局處庫存約有一至兩周的存量,統一由市府調配物資,但教育局反應各校開學前需配置的酒精、額溫槍等基本配備仍不足,侯友宜認為,連基本配備沒有辦法滿足,怎麼防疫學生們?「這是很大擔憂」,要求教育局確實統整缺少數量,衛生局必須全力支援;同時全市最弱勢族群,包括低收入戶、獨居老人等也要優先配送防疫物資。 

對於大型活動是否受疫情影響而取消,侯友宜要求各局處辦理公眾集會前,須依衛生局建議的防疫作為,做好各項評估與準備工作,全區室內大型活動如果不能確保防疫落實,該延後就延後、該取消就取消。 

口罩實名購買將於後天(6日)上路,由於新北市有1169間藥局、4個衛生所,侯友宜要求衛生局必須確保相關工作人員都能清楚操作流程,當天一定會有大批民眾排隊,區公所、警察局也要派員實地了解狀況,轄內各口罩工廠也要有員警定期巡邏,確保生產沒問題。 

另外,針對近期口罩大缺荒,市府法制局昨天才公布查獲6件違法囤積、哄抬售價案件,侯友宜認為一定不只這些數量,要求各區公所要了解一下各地有沒有口罩囤貨、販賣不實口罩情形,如果有發現要通報消保官,也不能讓店家惡意哄抬物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