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民怨不斷升高的「口罩之亂」,中央徵收的口罩確定將從6日(本周四)起實施實名購買制,避免屆時民眾搶買口罩可能發生的各種意外問題,新北市侯友宜今(4)日下午召開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第八次應變會議,責陳各區公所及相關局處6日當天務必做好秩序維護,至於新北4個偏鄉衛生所的上班時間也將因為新的實名購買制度彈性延長,確保民眾可以買到需要的口罩。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目前健保特約藥局共有1169間,但是坪林、平溪、貢寮、烏來等4個偏鄉因沒有特約藥局,民眾只能到衛生所購買,考量衛生所上班時間只到晚間6時,為了確保偏鄉民眾方便購買,他會要求衛生所的同仁大家一起要共體時艱辛苦一下,各所上班時間會更彈性、延長,讓民眾需要口罩時,到衛生所能拿得到,「(上班)時間不但會延長,會更有彈性,只會長,不會短,讓民眾拿到他所需要的。」 

侯友宜說,他比較擔心實名制當天的購買狀況,因此他已經特別責令區公所、衛生所、警局到實地去了解及做好秩序維護,讓實名制實施的第一天能很清楚地上路,這部份也就是他今天開會再三要求同仁做好的,請民眾放心。 

另外針對大多民眾反應7天才能買2片的規定,根本不夠用,侯友宜表示, 7天2片對慢性病或通勤族到底夠不夠,甚至對弱勢身心障礙者及新北市的4千位獨居老人要如何因應,市府已經把相關問題跟中央反應了,距離實名制實施前還有兩天的時間可以準備,市府會全力防疫,和中央共同面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