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紅極一時,被視為商務人士身份象徵的經典品牌,連美國白宮都曾採用的黑莓手機,其所屬的黑莓行動(BlackBerry Mobile)在官方Twitter正式公告,將在2020年8月31日正式停售停產,為這個曾經輝煌一時的手機品牌劃上句點。

BlackBerry Mobile在官方推特發布公告,指2016年與中國家電大廠TCL簽署授權協議,TCL取得BlackBerry獨家全球授權。由於授權合約將在今年年中到期,自8月31日起,TCL將不再銷售黑莓品牌的行動設備,且無權設計、生產、銷售與製造黑莓品牌的行動設備。

另外,BlackBerry Mobile也向全球眾多黑莓粉絲們表示多年來的支持與感謝。表示日後將轉型為資安服務廠商,業務核心為多項應用領域,包括行動裝置、汽車物聯網、政府機關等特殊需求用途。

這份新公告代表未來不會再有新款的黑莓手機問世,在8月31日合約期滿之後,市場上也不會再看到黑莓手機。至於現有的黑莓機用戶,TCL表示,在2022年8月31日前,將會繼續提供客戶服務和維修服務等相關的技術支援。至於Android系統的升級服務方面,TCL尚未提出相關說明,但市場人士認為不要抱太大希望。

為什麼曾是市場寵兒的黑莓機會淪落至此,專家認為,可以總結為一句「舊時代的思維」。黑莓機最經典的設計就是全鍵盤,2007年蘋果剛推出第一代iPhone時,正值黑莓機的鼎盛時期,黑莓高層輕忽了iPhone創新的虛擬鍵盤等功能,不將之視為對手。等到市場證明虛擬鍵盤是未來智慧型手機趨勢時,才急就章推出半成品的BlackBerry Storm,結果理所當然不被消費者買單。加上現在手機都能上網收發信件,黑莓的優勢已去,又太晚推出自家線上應用商店「BlackBerry App World」,導致黑莓錯過了轉型及發展的機會。

黑莓行動(BlackBerry Mobile)在官方Twitter正式公告,將在2020年8月31日正式停售停產黑莓手機。   圖:取自BlackBerry Mobil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