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aps可以說是國人最熟悉、最常使用、準確率也最高的地圖APP,不僅是查詢週邊路況與店家、做為行車導航,更是許多人出國自由行不可或缺的重要幫手。不過,國外藝術家最近展示了如何用99支手機影響Google Maps的準確度,還獲得Google Maps團隊證實。專家憂心,這可能會被有心人用來製造假塞車等情況,希望Google能盡快想辦法解決問題。

德國的行動藝術家Simon Weckert最近針對Google Maps進行了一項測試,並拍成影片上傳。片中,他拖著一台放有99台手機的小拖車走在一條往來車輛不多的馬路上,並開啟所有手機的Google Maps導航。接著,Google Maps上便顯示原本他所走的那條路的路況,由代表順暢的綠色轉變成塞車的紅色。

由於Google Maps會針對用戶的即時數據進行路況分析,99台開啟導航的手機被系統認為是99 輛車,加上載運這些手機的拖車前進速度遠比一般的行車慢,綜合這些資訊,系統即認為這條路上有99輛車正在緩慢前進。就憑著這99 台手機,Simon示範了如何在Google Maps上輕鬆製造一場「假塞車」。

這段影片在網路上傳開後,作為Google Maps團隊工程師之一的Torrey Hoffman 在推特上證實, Simon Weckert 的做法的確有可能導致Google Maps判斷出錯。

國外科技網站《AndroidAuthority》分析指出,這代表有心人士可以透過相同或類似的手法製造假塞車,讓導航指引救護車繞遠路,甚至衍生更多惡意的用途。Google應儘早調查,設法解決設計上的漏洞瑕疵,避免類似的事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