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報導,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和中興通訊週一均要求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不應判定他們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FCC在11月以5比0的投票結果初步認定,華為和中興通訊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此舉將令他們在美國農村地區的運營商客戶無法從85億美元的政府設備採購基金中獲得撥款。

華為在提交給FCC的一份近200頁的文件中表示,這一行為「旨在推進某些政府官員以及國會議員發起的行動,讓華為獨自面對負擔沉重且損害名譽的限制措施、被排除在美國業務之外,並玷污華為在美國乃至全球的聲譽」。華為稱這一手段「非法且受到誤導」。

中興通訊週一提交文件,要求FCC「額外花些時間評估中興在美國出口管控與經濟制裁合規、以及對中興產品安全控制方面的改善情況」。中興通訊補充稱,其已經「耗費數億美元推行與美國出口控制合規要求有關的合規計劃」。

FCC將最終決定權交給其下屬的公共安全與國土安全局,該局尚有可能最終不認定華為和中興構成國安風險,但此舉將與川普政府迄今為止的立場背道而馳。此前,川普政府於五月份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從而嚴重限制了向該公司出口美國高科技零部件。美國政府也試圖說服其他盟友國抵制華為,稱北京方面可能會利用華為設備進行間諜活動。

華為一再否認這些指控,並於上週當英國宣布授予華為在其新一代電信基礎設施中重要角色時取得了重要的勝利。

然而,在11月份的投票中,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要求美國運營商從現有網絡中移除和更換華為和中興通訊的設備。FCC表示,這兩家公司與中國政府和軍事機構的關係以及政府要求他們在情報活動中提供協助的法律,就是它們構成安全風險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