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昨(3)日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首次坦承中國在防疫工作上的不足;中國外交部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也因武漢肺炎疫情,改為線上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也在會上公開募集防疫用品。

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上,針對這次的武漢肺炎疫情發表演說,他指出,這次疫情對中國的治理體系與能力是一大考驗,也暴露了中國在應對疫情中的不足,必須吸取教訓並得到經驗,讓中國管理體系更加健全。

截至2月3日24時,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達20438例、死亡病例425例。中國首次坦承初期防疫工作不足,也引來德國之聲、BBC等外媒爭相報導。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3日也舉行了例行記者會,和以往不同的是,這次改在社群軟體微信召開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說,非常時期必須採取非常方式。

被問到「哪些國家已向中國提供援助?」華春瑩回應,截至2月2日中午,韓國、日本、英國、法國、俄羅斯等11國,而中國目前最急需的是防疫醫療物資,如醫用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

華春瑩還宣稱,自1月3日起,共30次向美方通報疫情訊息和防疫措施,而2國的防疫中心已多次進行溝通。但是,武漢人民在20日才知道疫情嚴重,中國當局甚至在元旦還在「闢謠」、懲治8名醫療人員,讓網友痛批「我們也是生命,難道不值得被保護平平安安生活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漏嘴,稱1月3日就已經通知美國武漢肺炎,反而引起中國網民怒火。   圖:翻攝自推特小紅旗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