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3日表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協助全球防疫工作的聯合國重要單位,仍因政治因素將台灣排除在全球防疫體系之外,她要呼籲聯合國相關機構,正視台灣全體國人的健康權益。針對武漢肺炎在台灣的相關問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4)日則表示,「我們始終關心台灣地區同胞的健康福祉,台灣地區在獲取疫情資訊方面不存在障礙。」

馬曉光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從對台灣同胞生命健康高度重視的角度出發,大陸多次及時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資訊,專門通報大陸與世衛組織分享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消息,尤其是即刻通報在大陸確診的台灣同胞的相關資訊。應台灣疾病管制部門要求,大陸安排了台灣地區防疫專家赴武漢現場考察,雙方加強溝通,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積極作用。

馬曉光稱,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關兩岸同胞生命安全,是當前最重要最緊追的大事。他反指民進黨應停止一切以疫情為借口的政治炒作和政治化操弄,停止干擾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