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兩岸關係也因為口罩出不出口、是否援助中國,陷入惡化。總統蔡英文今(4)日中午臉書發文表示,「對於對岸在台灣人民返鄉過程中給予的協助,我們表示肯定」,「我們也謝謝雙方共同努力完成這次作業的所有單位和人員這也是蔡總統首次感謝對岸給予的協助。

因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而滯留當地的台灣人士昨晚第一趟搭乘中國籍航空公司飛機返台。海基會在今日凌晨第一時間發出的新聞稿裡僅提到「深感欣慰」,對於中方的協助並沒有表達謝意。這也顯示,兩岸因為疫情而緊張關係並沒有因此得到緩和。

不過,蔡英文在今日中午發文,首度向對岸表達感謝之意。她說,昨晚,從武漢出發的班機,已經順利協助一批滯留在武漢的國人返抵台灣。除了機上防疫外,全體乘客下機之後,隨即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劃,開始進行14天的隔離及健康管理,請國人不用擔心,也請家屬放心。

蔡英文說,「對於對岸在台灣人民返鄉過程中給予的協助,我們表示肯定。兩岸之間儘管有不同的政治主張,但疫情當前,人權與人道,應該優先於政治的考量。我們也謝謝雙方共同努力完成這次作業的所有單位和人員。面對挑戰,對話與合作永遠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

蔡英文說,「幾天前,台灣剛剛成功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的病毒株,這是未來研發藥物或疫苗的重要基礎。台灣不僅不該成為國際防疫缺口,我們更會跟世界各國一起努力,把台灣的防疫經驗和科技能力,貢獻給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

蔡英文說,昨晚兩點鐘,返台民眾全部下機,所有消毒、檢疫的作業完成後,陳時中部長回報團隊「旅客情緒穩定,工作人員士氣高昂」。直到破曉之際,各隔離安置地點指揮官陸續回報,所有旅客入住完成,專案任務進度順利。

蔡英文說,「我要向這一段時間來,各部會同仁不眠不休的努力,表達最大的謝意。我要代表政府感謝大家,也提醒國人,接下來這段時間,將會是防疫工作最重要的時期,我們會繼續全力防堵疫情,防疫工作一刻不能鬆懈。台灣加油,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