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蔡政府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宣布勞工可請「防疫照顧假」,但民間普遍不支薪狀況。國民黨(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防疫照顧假」支付6成薪,並由政府動用行政院第二預備金支付來給予薪資補助,粗估經費約50億元;國民黨同時痛批,勞動部稱薪資補助經費要2000億元的說法,非常不負責任。

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直指,防疫照顧假的措施有欠考慮,多數企業完全不給薪,只有少數銀行體系給薪,在這種情況下,增加了家長非常重的負擔,原本孩子如期開學由學校負擔的日間照顧,在延後開學後責任落在父母身上,對父母並不公平。

因此國民黨具體主張,政府應比照育嬰留職停薪的標準,給予申請「防疫照顧假」的勞工6成薪,避免勞工不願請、不敢請,以及雇主不准假等情形,達成雇主與家長間之平衡點,以確實落實防疫需求。

對於6成薪從哪來?國民黨建議,財源方面,由於「就業安定基金」受限法定用途而無法支應,建議由中央政府總預算中行政院第二預備金應急,以即時落實防疫工作,讓家中有12歲以下學童之家長,由政府支付延後開學期間的6成薪資,在2月11日至2月24日孩童原定上課期間得以申請「防疫照顧假」在家照顧子女。

對於所需經費,王育敏指出,目前全台12歲以下學童約有170萬人,若以家庭平均為2位孩童來算,有防疫照顧假需求的家庭約85萬,再以過去育嬰留職津貼經驗、可能請假的6成家庭估算,大概防疫照顧假的人數約為51萬人,最後以家長6成薪,每日約1000元來算的話,粗估經費約54.46億元左右。

王育敏也提及,請勞動部麻煩用心一點,勞動部昨天說防疫照顧假的經費補助要2000億元,「我聽了嚇一跳,到底勞動部有沒有做功課?」因為勞動部直接把勞工人口切一半,就喊出要2000億元,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長期而言,王育敏認為,孩童的照護是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心,無法預期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件或變故,基於「防患未然」的概念,希望藉由此次防疫的時機,同步推動「家庭照顧假」給薪的機制法制化,推動長久的制度,讓年輕父母照護孩童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