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截至3日晚間24時確診病例來到20438例,425人死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進行疫情防控研議,習在會中表示,將對不服從黨的指揮調度者,以及不敢擔當、工作不力的失職瀆職者進行嚴懲。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會中強調,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習將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兩次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以及黨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證的通知》作為重要疫情政績。

習近平表示,各黨政軍群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等緊急行動、全力奮戰,廣大醫務人員無私奉獻、英勇奮戰,廣大人民眾志成城、團結奮戰,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與總體戰,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聲稱,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正有力開展。

接著,習近平又強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幹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力、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除追究責任外,情節嚴重的還要對黨政主要領導進行問責。對失職瀆職的,要依紀依法懲處。

習近平指出,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仍然是全大陸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完善和加強防控措施,他重申,要著力做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只有集中力量把重點地區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從根本上盡快扭轉全國疫情蔓延局面。要重點抓好防治力量的區域統籌,堅決把救治資源和防護資源集中到疫情第一線,優先滿足一線醫護人員和救治病人需要,並且盡快查明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同時,嚴厲打擊利用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趁火打劫等違法犯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