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延燒全球,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砲轟美國不幫忙,沒想到自己說漏嘴,稱「自1月3日起,共30次向美方通報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而中國民眾知道肺炎事態嚴重是在20日,聽到消息氣炸,開罵中國政府「撒謊撒多了自己都不記得了」、「敢情我這一個中國人在自己的國度還是個二等公民」!還有人預測,「開始為罷免習近平做輿論準備了」。

中國外交部3日例行記者會上,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感染肺炎疫情成為焦點。發言人華春瑩當時火力全開,在被問到美方表示中方拒絕美國提供的幫助時,砲轟美國政府到目前為止,沒有提供中方任何實質性幫助,還稱自1月3日起,共30次向美方通報疫情訊息和防疫措施,而2國的防疫中心已多次進行溝通。

聽到華春瑩的發言,絕大多數中國網民幾乎崩潰!原來中國官方早在1月3日就通知美國,而對自己人民卻是遲至20日武漢人才知道,而武漢21日還舉辦萬人宴,元旦還在「闢謠」懲治8名醫療人員。

中國網友氣到痛罵「撒謊撒多了自己都不記得了」,P網友表示,真可悲!他們十八線城市的小農村不管是大街還是小胡同,都貼滿了中國如何強大的宣傳語,結果疫情到來就是這麼對人民的,「我們也是生命,難道不值得被保護平平安安生活嗎?到頭來只不過是政治的維穩工具罷了」。

還有網友痛批中國官方,「你早點讓人民戴口罩啊,你給美方說30次,給國民說了幾次」?網友theriver1指出,12月30日武漢市衛健委就在內部印發《關於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緊急通知》,當時強調未經授權任何單位,個人不得擅自對外發布救治訊息。但被人傳到網上後,竟然遭到政府當作謠言迅速清除,「誰才有這麼大的能量?當然只有習近平了」!

「法廣之聲」報導,華春瑩原本目的是要打美方不夠意思,指責美國帶頭撤僑反應過度,沒想到反而引發中國民眾的怒火,因為武漢肺炎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最關鍵就是民眾知情太晚。

中國各論壇上罵聲連連,有網友表示此事件,一個是自己打臉,笨的要命;一個是武漢太慘了,底層老百姓和那些醫生護士都是國家放棄的犧牲品;有人指國務發言人其實是在揭露最高領導層,冒天下之大不韙,有點兒不可思議,但她居然說出了口;還有人聲稱「坐等習大大引咎辭職」、「一尊(習近平)說了要我辭職,門都沒有,除非你能把我拖下來」。

中國外交部發出的新聞稿,也明白寫出自1月3日起,共30次向美方通報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紅線處)。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中國網民怒氣難平,有人還預測習大大要被罷免了。   圖:翻攝自中國數字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