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電動車的速度王者究竟是誰?眾所期待的特斯拉保時捷決鬥似乎終於有譜,外媒報導下週將由美國權威汽車雜誌 Motor Trend 主辦一場特斯拉 Model S 與 保時捷 Taycan Turbo S 的對決,屆時就能真正分出勝負,2日特斯拉於官方推特帳號發布此消息時,許多車迷直呼非常期待,然而目前因雙方尚未敲定比賽細項,因此尚無法得知比賽確切時程及日期。

對於比賽結果的預測,專家針對兩家車廠的選手分別進行了分析,根據特斯拉官網指出,Model S可產生約762馬力和723磅/英尺的扭力,且可在2.4秒內從靜止狀態加速到時速96公里,最高速度則可達約每小時262公里。而保時捷則表示,Taycan Turbo S能夠在短時間內快速增壓,以產生約751馬力和774磅/英尺的扭力,這足以在2.6秒內將Taycan Turbo S從靜止狀態加速到時速96公里,並持續達到約每小時257公里的最高速度。綜合以上表現,專家分析兩款電動車性能測試結果平分秋色,大賽結果將如何無法輕易預測。

2019 年 8 月,保時捷將 Taycan Turbo 送上位於德國的紐柏林跑道,這座全球公認的競速賽道又被稱為「綠色地獄」,全長 20.6 公里,是各家車廠測試車輛性能的聖地。保時捷 Taycan Turbo 以 7 分 42 秒的成績跑完全程,成為市售電動車中,有正式紀錄的最快車種。然而,保時捷用來寫紀錄的 Taycan Turbo,並不是他們性能最強的電動跑車Taycan Turbo S,兩者差了 80 馬力。評論家指出,保時捷之所以不採用Turbo S來進行公開測試,原因就出自保時捷擔憂若Turbo S表現不如預期,將衝擊該品牌之電動車評價。

另一方面,特斯拉也也採取了類似的策略,特斯拉始終沒有正式在紐柏林留下紀錄,有專家認為是因為在 20 公里的全速運作下,可能會導致Model S電池過熱問題,但也有專家認為特斯拉是考慮到公開測試的成績若不夠亮眼,反而會導致品牌形象扣分。

在預計下周進行的比賽前,保時捷與特斯拉從未有過正式且可做比較的比賽紀錄,在先前的隔空較量中,保時捷派出了「不是最快」的車,特斯拉則留下了「非正式紀錄」,評論家指出,在不乾不脆的對決背後,充滿了宣傳戰與商業考量,因此下周的競賽可謂是兩家車廠跨出大膽的一步。根據美國車媒 InsideEV 報導,權威汽車雜誌 Motor Trend 將在下週主持這場 Taycan Turbo S 與 Model S Plaid 的競速對決,或許將能夠揭曉誰才是真正的電動車速度之王。

特斯拉於2日在推特公布將與保時捷對決消息   圖:取自特斯拉官方推特帳號

保時捷的Taycan Turbo S可在2.6秒內從靜止狀態加速到時速96公里   圖:取自保時捷官網

特斯拉Model S與保時捷Taycan Turbo S將於下周進行速度對決   圖:取自Forbes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