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今 (3) 日預告11個製造業別,在非可預期性或緊急性需求時,可鬆綁例假7休1,該案預告期間為期14天,各界至17日止都可提供意見。這些製造業別當中,有包括不停趕工的「紡織業」、「人造纖維製造業」,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口罩工廠,可望在走完行政程序公告後適用。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指出,經持續和經濟部溝通後,針對申請適用勞基法例外彈性的11個製造業別,因應非可預期性或緊急性需求時,對每個業別的淡旺季不同和勞資意見做出放寬限制,此次調整粗估影響人數約為160萬人。

勞動部曾對「製造業因應急單曾規劃鬆綁例假7休1」打回票。黃維琛透露,經濟部初次送案時,列出的業別範圍較大,且未附上完整、詳細地勞資雙方溝通紀錄,所以當時要求經濟部需再由各個製造業別去做好勞資意見整理後再送案。

他補充,目前加班趕工中的口罩工廠勞工可適用勞基法第40條「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認有繼續工作之必要時」停止例假日休假,中國武漢肺炎防疫符合該項條件,因此就算還不是勞基法例外彈性適用對象,仍可依循該條文合法要求勞工加班,「因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要求勞工在例假日出勤工作時,除了需補假給該名勞工外,工資需加倍給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