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爆發,美國在1月30日再度針對中國提升旅遊警示,提升至最高第4級「請勿前往」(Do Not Travel),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3)日就他國針對中國公民採取限制措施,以及美國將旅行風險級別提升發表看法,並反批美國在疫情爆發至今,未提供實質幫助。

華春瑩聲稱,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一直本著對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措施,且遠超出《國際衛生條例》要求,甚至被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稱讚「設立了應對疫情爆發的新標竿」。華春瑩再三強調,中國有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的背書,指世衛組織對中國控制疫情爆發的能力具有信心,反指他國沒有理由採取不必要的國際旅行和貿易限制措施。

隨後,華春瑩將炮火指向美國,批美國對中國疫情作出過激反應,與世衛組織建議背道而馳。華春瑩指,美國政府至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實質性幫助,卻第一個從武漢撤出其領館人員,第一個提出撤出其使館部分人員,第一個宣布對中國公民入境採取全面限制措施,不斷制造和散播恐慌,帶了一個很壞的頭。

華春瑩反酸,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近日報告,美國2019-2020年流感季已經導致1900萬人感染,至少1萬人死亡。截至2月2日,中國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17205例,死亡361人,治愈475例,美國國內僅11例確診,這些數字對比發人省思。

華春瑩也援引加拿大不會跟隨美國限制中國人、以及去過中國的外國人入境一事,反指這與美方的行為形成鮮明對比,強調禁止入境的做法沒有依據,也不合理。

最後,華春瑩稱,希望有關國家理性、冷靜、科學判斷和應對。中方願繼續本著公開透明和高度負責任態度,與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