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出身的台北市柯文哲曾說,「何時需要戴口罩,跟著他做就對了。」這個說法被台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文侯否定。陳文侯今(3)日出席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記者時說,台灣還沒有社區感染,現階段健康的人不需要戴口罩。

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今天邀請市政相關首長及醫界人士舉行記者會,請市府說明武漢肺炎目前防疫的情形。市議員何敏誠說,他昨天參加台中市醫師公會的聚會,幾乎沒人戴口罩,這種情形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說法不同,到底誰才是對的?

陳文侯說,台灣目前還沒有社區感染,也沒有本土病例,所以健康的人在正常情況下不用戴口罩,除非是到醫療院所、通風不良的密閉空間,有病的人應該多休息,不要去公共場所,幼兒園也一樣,身體不適的幼童就應該在家休息。

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總召陳世凱表示,近期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訊息混亂導致民眾人心惶惶,針對疫情台中市政府防疫不能鬆懈,二月底開始各級學校開學將至,學童抵抗力相對較弱,亦需制定防疫機制。

陳淑華議員表示政府一開始宣導民眾外出時主動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而幼兒園並未在停課的標準內,甚至幼兒園也要求家長必須讓孩子帶3到5個口罩才准上學。陳淑華議員要求市府統一調配口罩至幼兒園。

李天生議員質疑市府應有作為,不可全待中央指示,如果經費不足,也能動用預備金處理。

林德宇、王立任議員表示中央與地方防疫為垂直一體,中央的指示、原則,市府需全力落實與執行。而市府的橫向聯繫也相當重要,指揮系統需口徑一致、橫向溝通協調。加上台灣燈會為大型的群聚的集會,開如何控管,預期吸引大批人潮,市府務必將防疫工作做好周全準備,來保障國人健康。

邱素貞議員則關心補習班、安親班的防疫措施,深怕群聚感染爆發。江肇國議員質疑市府目前根本不清楚口罩、酒精的數量,指揮中心開設至今也超過10天,甚至經發局到市場要求攤商戴口罩,還起了衝突,防疫的重要時刻但目前物資缺乏,市府應了解物資總量,另外市府是否有能夠處理往後需居家隔離的能量。

民進黨團要求市府儘速建立防疫相關問題專線,讓民眾有通報機制可詢問相關事項。黨團總召陳世凱表示,議員們提問踴躍表示大家的疑慮很高,期望議會盡快召開臨時會並要求市政府做疫情報告,也期盼其他黨團能配合。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說,台中市第一線防疫人員一天約需要20萬片口罩,中央答應分配到台中市的口罩,到目前只來了11萬8千片,目前口罩統一由中央徵購、配送,市府並非不作為,市長也早就要他動用醫急災害預備金購買口罩,但地方政府就算有錢也買不到。

民進黨市議會黨團要求中府做好防疫工作。   圖:唐復年/攝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指中央應配送的口罩還未到位。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