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3日)開放黨主席補選登記後,搶頭香的並非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而是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雖不符合參選資格,也交不出連署書,仍強調已繳交200萬元作業費。張亞中表示,他這幾年為了國家,最起碼已花了7、8000萬元,這次也是花錢買資格,是基於情懷、基於理念,想透過黨的選舉讓更多人了解,國民黨應該走什麼樣的道路。

張亞中到場登記時,無法繳出連署書,而是給了一封給國民黨的公開信,抨擊國民黨主席選舉制度等陋習。張亞中表示,他若做奉公守法的參選人,不可能在3天內,親自拜訪每一個黨員,而完成黨員連署;現在規定黨主席必須從中央委員或中評委,這些老圈圈、小圈圈中產生,他認為是不妥的。

張亞中接著稱,各位都知道國民黨有非常大的陋習,從1月17日開始公告要進行黨主席補選連署,到今天登記只有兩個多星期的時間,但中間要扣掉連假,請問這一個星期內要如何親自面對所有黨員、逐一完成連署?何況1月17日公布後,像他這種手上沒有黨員名冊的,從哪去參選?所以黨這規定就是意圖使人不參選。

對於未擔任過中央委員或中常委,而無法參選黨主席。張亞中痛批,中央委員、中常委怎麼產生的,就是灌票聯盟,請客吃飯,固然裡面有優秀黨員,但大多數怎麼產生的大家很清楚,這就是造成中常委沒辦法運作的很重要原因。

張亞中主張,國民黨不是中央委員的黨、不是中評委的黨、也不是中常委的黨,更不是黨主席的黨,國民黨是屬於全體黨員的黨,今天黨員只要年滿40歲,也不需要當過民代,全體黨員都有資格參選。

張亞中也提到,他是一個教授,這幾年為了國家,最起碼花了7、8000萬,他去年參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大家都知道他當時毫無出線機會,但他為什麼要做?他當然有他的情懷,他希望透過國民黨總統的參選,告訴其他候選人及黨員,繼續這樣走下去,國民黨是不會贏的,是沒有機會,而國民黨的目的不只在執政,是要為中華民國、台灣做更大的事情。

張亞中稱,這次他看到國民黨大敗後,還是非常痛心,所以又拿一些錢參加黨主席補選,或許面對其他兩位強棒,他幾乎不可能獲選,但他從小愛國、愛黨,真正希望為黨做一些事情,希望透過黨主席選舉的參與、政策辯論,告訴國民黨,他們到底做錯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