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擴大,引發台灣民眾搶購口罩熱潮。對此,前疾管局(疾管署前身)局長、曾參與抗SARS的病毒專家蘇益仁今(3)日指出,武漢肺炎的傳染力確實很強,戴口罩也確實可以防疫,但台灣目前並未出現社區感染情況,不必全民都戴口罩,「若持續瘋搶口罩,恐怕會出問題」。

《聯合報》報導,蘇益仁強調,目前對抗疫情最重要的工作是「決戰於境外」,不能讓病毒進入社區,從各項防疫工作來看,台灣做得很好,即使有確診病例進入,也都獲得控制。「社區裡既然沒有病例,從社區裡得到武漢肺炎的機率很低,實在不懂為何大家都要戴口罩。」他說。

蘇益仁提到,今年一方面是暖冬,加上現在很多人打疫苗,使年假期間流感疫情並不嚴重。依照以往的經驗,流感的高峰期約在2月10日至20日之間,但台灣20歲以下與50歲以上的人都有打疫苗,即使有流感疫情,應該也不會太嚴重,「除非本身免疫力低下、為有流感症狀者,或是前往醫院等場所,才需配戴口罩」。

自中國目前傳出的資料顯示,武漢肺炎的致死率約為2%,較SARS全球統計的致死率15%低上許多。對此,蘇益仁認為,對岸雖然傳出是2到5%,但因為疫情不透明,實在很難看出到底有多少人感染與死亡,「且目前疫情才剛開始一個多月,談致死率還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