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擴散迅速,各國都加強防疫,大陸有網民列出從武漢疫情得出的10個規律,和眾人分享。

一位名為「城管隊長」中國網友表示,第一個規律是「封嘴的代價原來是封城」,不專業的人封住專業人的嘴,武漢8個人被定性為造謠者,最重要的訊息在關鍵節點戛然而止,代價是丟失了20天黃金時間,戰疫打得極其被動。封嘴導致封城,某種程度上,把所有中國人都封在村里、家裡。

第二個規律是「17年只有一座鍾南山」,2003年,面對瞞報SARS疫情,67歲的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最早站出來公佈真實疫情。17年後,再次發生瞞報武漢肺炎,武漢當地和中國疾控中心都未及時判斷、公佈真實消息,又是鍾南山站出來,在1月20日宣布武漢肺炎「肯定人傳人」。

第三個規律是「每到關鍵時刻,紅十字會總會露餡」, 前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郭美美先前在微博炫耀瑪莎拉蒂豪車,引發社會對紅十字會善款用途的質疑,這次湖北紅十字會把3.6萬個口罩捐給被認為「賺錢第一、看病第二」的莆田醫院,但給抗疫第一線的協和醫院只賞賜3000個。

第四個規律是「陰謀論總在這個時候登場」,近日有謠言說,新型冠狀病毒只傳黃種人、不傳白種人,新型冠狀病毒是美國人幹的,目的是遏制中國發展。陰謀論的邏輯是武漢肺炎對中國不好,這地球上誰最希望中國不好呢?美國!那就是美國了!

第五個規律是「民間偏方的膽子太大了」,假借鍾南山之名,用鹽水漱喉嚨預防武漢肺炎的說法廣為流傳,沒壞處是偏方的通行證,但這是最大的壞處,因為佔用時間,讓人花時間去反駁,是很大的機會成本。

第六個規律是「骨子裡我們都是農民」,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在江蘇省淮安市漣水縣一棟居民樓,兩名身穿警服的人和幾名戴口罩的男子正在用金屬管封住住戶家門,裡面的住戶大喊,「不怕死你就開門啊,鎖門幹什麼。你們憑什麼封門……」。中國官方認為此做法不妥,封門設施已被拆除。

第七個規律是「生命誠可貴,論文價更高」,早在疫情爆發初期,中國學者搶先國際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4篇論文。其中以作者為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副主任馮子健發表在1月29日《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文章爭議最大。該文展示的425名感染者流行病學數據顯示,早期存在大量無華南海鮮市場接觸史的患者,指向病毒可以「人傳人」。浙江大學神經生物學教授王立銘發微博批評,認為專家們早在1月初已掌握明確證據,消息卻掩蓋3周之久。

第八個規律是「那些被忽視的法律決定生死」,本次疫情的一個焦點,是對訊息公開不及時的質疑,而武漢市和中國疾控中心對此說法不一,這讓人們忽視的兩部法律浮出水面。因不同的法律和規章的不同解釋,為責任歸屬提供一個漏洞,如果都依法行事,這次疫情出不了武漢大門,但《傳染病防治法》和《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大家知之甚少,執法者也稀里糊塗。

第九個規律是「那些醜事就這樣被掩蓋了」,2020年新年,一名女子把車開到故宮博物院太和殿前,並在網路上發文,引發眾怒,就在媒體要把這個故宮女子的身家背景挖出時,武漢肺炎疫情加劇,這名故宮女子再也沒人提了。

一名女子把車開到故宮博物院太和殿前,並在網路上發文。 圖:翻攝自微信

第十個規律則是「下一次怎麼辦?」這名網友認為只要真實透明發布疫情,加上舉國動員體制能夠在不遠的將來徹底殲滅疫情,但下一個17年,是否不再發生這樣的事? 「下一次怎麼辦」的問題,同樣適用於以上的多個「規律」。

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