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發燒,民眾買不到口罩。就連疾病管制署或立法院旁的超商口罩也一早就被搶購一空。對此,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今(3)日表示,可以採實名制, 應將多數口罩優先供應健保藥局,以健保卡方式限購,有效控管數量,避免有心人士大量囤購。

針對口罩荒,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今日舉行記者會,這也是當黨團成立以來第一場記者會。

對於當前口罩荒,民眾黨提出四項主張:

1. 應將多數口罩優先供應健保藥局,以健保卡方式限購,有效控管數量,避免有心人士大量囤購;

2. 缺乏超商通路地區,醫療資源不足,應結合地方民政系統,調查口罩需求數量,主動配發;

3. 延後開學後,須提供足夠口罩數量給政府立案合法之安親班、幼兒園、補習班;

4. 既有超商通路,協調廠商即時以3-5片小包裝出貨,避免通路分裝之人力負擔與污染風險。

民眾黨也要求中央政府對於各項防疫物品應該做到資訊公開,包括目前各項防疫庫存物品,存量是否足夠,資訊定期更新,採購過程也可公開透明,並能消弭民眾預期心理,有效分配防疫資源,同時降低大量生產可能構成的資源浪費。

對於既有的超商通路,黨團總召賴香伶說,流通的部分本來就還會有。但他們主張增加健保藥局、透過健保卡的通路。

至於防疫照顧假,賴香伶表示,勞動部說雇主可以不給薪,但勞工卻說「我們怎麼敢請假?」她認為勞動部急就章,就啟動14天照顧假。她認為,應該以公共急難概念來處理,要不就以紓困方式處理,不然就修法,六成老闆付、四成勞工負擔。至於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者,難道也是讓他們用無薪的方式來處理。

至於中央打算另立特別法,賴香伶說,如果紓困用特別的預算處理,他們支持。她也建議,勞工的照顧假,是否一併提出,或立即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