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全球各國皆嚴陣以待,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卻強調「全面封關的做法不可行」,引起大批港人反彈。香港醫管局員工陣線今 (3) 日號召醫護人員展開為期5天的罷工,目前已有6,700名的會員承諾進行罷工,並突破4,000人門檻;其中有人抽中必須照顧疑似或確診病例的「生死籤」後,選擇直接離職。

林鄭月娥上月31日指出,現在往返香港和中國大陸的港人比例由75%增至90%,自機場入港的中國旅客大幅下降。若禁止中國人來港,即不允許某一類人士進入香港境內,與世界衛生組織「不應助長歧視」的條文指引有違,因此「全面封關的做法不可行。」

《香港文匯報》報導指出,有90名分別屬於東區醫院、博愛醫院和瑪嘉烈醫院的醫護人員,選擇以「請病假」的方式拒絕出勤。醫管局為因應武漢肺炎病患,設有抽籤制度,讓醫護輪流照顧,而治療團隊被香港醫護稱為「dirty team」。據了解,在伊利沙伯醫院有醫護抽籤後,陸續有5人選擇離職,寧願丟工作,也不要進入dirty team。

香港醫管局員工陣線1日舉行員工大會,以99%得票率通過罷工決議,隨後爭取與林鄭月娥當面談判但未如願,因此發起罷工。醫管局員工陣線指出此次罷工的5大訴求,包括禁止非港人旅客經由中國大陸入境、港府呼籲全港民眾戴口罩、提供足夠隔離病房且暫停非緊急服務、嚴肅追究病人逃走事件、確保住有隔離病患的工作環境安全,並向醫護人員提供足夠配套。

醫管局員工陣線指出此次罷工訴求,包括禁止非港人旅客經由中國大陸入境。相片經劃黑線遮眼處理。   圖 : 翻攝自醫管局員工陣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