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和歐洲聯盟(EU)決定對中國5G設備大廠華為實施更嚴格限制。對華為競爭者諾基亞愛立信而言,這應可帶來絕佳機會。但分析師警告,兩公司可能難以滿足增加的需求。

英國1月28日以安全顧慮為由,對「高風險廠商」參與英國新一代通訊網路建設規定35%的供應上限。這項措施衝擊華為,因華為遭批終究被北京當局控制,儘管華為強烈否認指控。

歐盟隨後也公布指導方針,要求成員國避免依賴「高風險」供應商。不過,布魯塞爾並未直接點名華為,也未明確禁止歐盟國採用華為和其他中國供應商的5G設備。

乍看之下,英國和歐盟宣布的消息,最大受益者似乎是華為的兩大競爭對手諾基亞(Nokia)和愛立信(Ericsson)。英國分析公司「組裝研究」(AssemblyResearch)分析師侯威特(Matthew Howett)便表示:「英國電信(BT)估計,換掉華為產品將花費5億英鎊(約新台幣200億元),現在這筆經費一大部分將流向諾基亞和愛立信。」

然而,業界觀察家指出,其他廠商要接下5G設備領先業者華為讓出的市場需求,可能不如想像簡單。

侯威特說:「關於外界認定的華為領導地位,以及諾基亞和愛立信若要在3年內趕上,目前準備程度如何,有必要進行一番討論。究竟這段時間過後,他們能否提供網路營運商所需設備?」

策略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智慧型手機分析師莫斯頓(Neil Mawston)提醒,若滿足市場需求出現任何困難,歐洲消費者將承擔後果。

他說:「將網路設備排除華為,代表5G成本可能將略為提高,推出服務的時程也會稍微延後。」

英國政府不禁止但限制華為在5G網路的開發工作,獲得自家業者力挺。圖為示意圖。   圖:翻攝自T-Mobil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