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地掀起一股口罩搶購潮,即使超商已推出1人限購3片,仍有許多民眾抱怨沒有口罩。為此,有民間網路團隊設計「超商口罩現況回報」,在今(2)日中午上線,由民眾一起追蹤、回報各超商狀況,可以避免其他人白跑一趟。

民間網路團隊「好想工作室」徹夜設計「超商口罩現況回報」,版面清晰簡單,也容易操作,該地圖來源為Google地圖,使用者只要點開網頁,就能看到週遭四大超商的口罩即時回報記錄。

網頁以4種顏色作為標記,其中綠色代表三小時內貨量「充足」,黃色代表三小時內口罩「量少」,紅色代表三小時內已經「售完」,灰色則代表三小時內無任何回報訊息。使用者除了能清楚查看口罩狀況,亦能進行回報。

工程師Howard指出,「超商口罩現況回報地圖」今天一上線,下午3時就累積17萬人使用,最高同時在線人數高達1萬人。

有網友反應藥妝店、部份超商未在地圖上,對此Howard回應,目前地圖僅針對四大超商,由於來源是根據google地圖,有些新開幕的店家可能不在平台上,未來將陸續補足店家,也將藥妝店列入回報範圍。

Howard表示,「超商口罩現況回報地圖」在今天傍晚暫時關閉,並進行部份調整,預計3日再次開放。

此系統推出,立刻引來網友大讚,「跟寶可夢打怪地圖87%像」、「酷欸」、「推!」、「有口罩道館可以佔領嗎?」、「要靠大家共同誠實回報,才有參考價值」;不過,也有網友認為這個平台恐會助長掃貨歪風,「那些以掃貨為樂的低能要出動了」、「以台灣人水準一定變掃貨指南」、「不要挑戰人性...」,有網友提議可顯示區域性就好,避免民眾掃貨。

網友認為「超商口罩現況回報地圖」立意良好,但是恐怕助長掃貨歪風。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