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拉警報,傳出不肖業者哄抬口罩等防疫用品價格,新北市長侯友宜今 (2)日至裕民消防分隊視察防疫作業時表示,過年前視察口罩工廠及物流中心,就知道酒精、耳溫槍現在完全沒有貨,已要求衛生局、經發局及消保官全面出動查察,絕不允許哄抬物價、囤貨,「如果抓到絕對嚴辦,大家要共體時艱度過難關。」

對於朱立倫今天在臉書呼籲北京政府應讓台灣回到WHO,侯友宜同樣表示,防疫如同打擊犯罪,無分國界,「一個疫情造成全世界動盪不安,哪有分你是誰、我是誰,本來台灣就應該要加入WHO,不要說北京,全世界都要舉雙手歡迎我們加入WHO。」

侯友宜受訪時表示,昨天遇到一位家長反映買不到兒童口罩,且安親班規定沒有口罩就不能上課,他要澄清「學校現在沒有這個規定」,只要做好環境衛生消毒及自我健康管理,生病就在家休息,並以消毒酒精、額溫槍做好掌控,相信就不會有多大問題。

媒體詢問,立法院、北市議會都有配發口罩,一般民眾卻買不到。侯友宜表示,要將心比心,民眾買不到、沒有口罩會不安,「不要說政治人物,中華民國每個人,要一樣的待遇,讓大家安心。」

有關台灣參加WHO一事,侯友宜說,他擔任過警政署長,打擊犯罪沒有分國界,沒有分你我,打擊武漢肺炎一樣的道理,一個疫情造成全世界動亂不安,哪有分你是誰我是誰,本來台灣就應該要加入WHO ,不要說北京,全世界都要舉雙手來歡迎我們加入WHO,共同面對防疫,大家並肩作戰。

他說,一樣的道理,他在打擊犯罪也沒有分國界,要抓要犯還有分你跟我嗎?殺人犯就殺人犯,該抓就抓,大家彼此就是要合作嘛,一樣面對武漢肺炎,他不但希望大家要並肩作戰,更希望我們是團隊的一份子,也要扛起國際的責任,所以也呼籲大家歡迎我們台灣進到 WHO,一起面對防疫來作戰,台灣的作戰能量一定夠、作戰能力也一定強,大家一起來才不會有漏洞,才不會有破口,所以不管哪個國家,大陸也好其他國家也好,更應該歡迎台灣中華民國進到WHO,這才是對的。

侯友宜視察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裕民專責防疫分隊。   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