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又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針對滯留在武漢的400多名台商可望近日包機返台,但歸國後的安置問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表示,將於北中南都準備隔離檢疫場所,但為避免造成附近居民恐慌或汙名化,確切地點暫時不公開。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日)受訪表示,據他所知,全台灣將有5個安置地點,柯並說出了台北市分到的確切地點。

柯文哲提到,當年SARS的經驗是,台大醫院SARS急診室有300個同仁,其中10個人被感染,可是10個確診的時候,你不曉得其他290個人到底有沒有感染,所以後來就一人住一間,等所謂的14天隔離期滿了、沒有發燒,才讓他們回到社會去。

柯文哲認為,現在如果(這些台商)從疫區回來,一定要這個方法,一人一間,但老實講,若安置用軍營,是通舖也不適當,他並指出,台北市分到的是在....,「好像全台灣有五個(安置地點),原則上最標準是一人一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