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武漢肺炎疫情日趨嚴重,截至2日已新增至14例確診病例,加上醫護界已於昨(1日)以大比數表決通過罷工,藉此要求港府「全面封關」。十八區民選區議員組成的「十八區區議會民主派議員聯席」今早(2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港府儘快落實全面封關及保障民眾口罩供應,若不再回應訴求,將予以行動升級。

記者會開始前,多位議員高喊這次行動的四大訴求:「撐醫護」、「逼封關」、「查口罩」及「換政府」。聯席召集人、屯門區議會主席陳樹英表示,武漢肺炎爆發至今,醫護界已瀕臨崩潰,多立議員已一再向港府及禮賓府請願和聯署,但遭到無視,若港府無進一步行動,他們將會令行動升級。

曾擔任公立醫院註冊護士、西貢區議員陳緯烈表示,醫管局員工陣線昨已投票表決啟動分階段罷工,其成員今將會與醫管局高層會面,並要求林鄭月娥政府回應醫護界罷工的行動和公開談判。與此同時,會有很多的街站會在這段時間,他呼籲更多市民支持、聲援醫護人員罷工。

屯門區議會副主席黃丹晴則表示,就「封關」問題,香港現時已增至14例確診病例,絕大部份都為輸入性病例,再加上不難保證有外地人士、感染者到香港享用醫療資源,倘若政府仍堅持不封關,有外來感染者來到香港,會增加疫情在社區爆發的機會,「封關是刻不容緩」。

他更批評林鄭上星期公佈的封關措施,只能阻擋8%外來人士,剩下92%可通過3個關口出入,若再用新增的中國旅客確診個案,政府依然無作為,他們會直接發起「對準關口」的行動。

針對香港現時「口罩難求」,灣仔區議員楊雪盈表示,政府無負擔到「社區防疫」的責任,未能向民眾提供最基本抑止病毒的防備。即使現在18區議會已撥款,但都無法能向民眾保證口罩需求量是充足,她反問,當4月疫情爆發高峰期來臨時,要如何保障市民?因此,他們會嚴正監督、查詢政府口罩的庫存量,以如何分配安排、口罩去向。

中西區議員葉錦龍直指港府「公信力全失 」,因此必須要從根本改革制度「換政府」。